這個題目是我一直想要分享給大家的,這是因為在一般觀念下,護膚保養品裏頭只要含有一個【酸】,大家就避之惟恐不及。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稍稍讓大家瞭解一下【酸】的本質。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先回覆一個網友們常常問我的一個問題,那就是身為一位臨床醫師,為甚麼我能夠如此深入了解保養品的一些【眉角】?其實也沒什麼訣竅,就是認真向學吧!我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妝品系教授任課的時候,開出的三本書單(如上面那張照片所示),我想只要大家能夠專心將書看完,融會貫通一下,您也會成為一個妝品專家的。

 



過去的觀念認為皮膚的酸鹼值(pH值)在5.5-6.5之間,我想這個觀念一直深植在您我心中,堅定不移。但是,為了這個皮膚酸鹼值問題,我最近又去查看了一些研究論文,其實早在2006年就有研究指出我們皮膚表面的平均酸鹼值其實是在5以下,這下子完全打破我們以往既有的觀念啊。另外一個研究則提出皮膚的酸鹼值大約在4.5-5.5之間,而這個酸鹼值會受的幾個因素所影響,包括我們的皮脂分泌狀況/出汗狀況/皮膚表面的細菌分布狀況等等。在另外一個研究更指出年紀的因素,在輕熟齡(31-50歲)之間,皮膚的酸鹼值平均大約在5左右,而年齡在80歲以上的老人,皮膚酸鹼值則會比較高,平均大概在5.5上下。



談到這裡,大家心中應該有一些概念,那就是皮膚表面的酸鹼值比我們以前所認知的要低那麼一些些,平均來說大概在4.5到5.5這個區間。這時候,德國人又來插一腳,他們的研究最後的結論是建議年紀大的人可以選擇使用酸鹼值在3.5-4之間的日常保養品,因為這樣的保養品會將老年肌膚的酸鹼值回復到穩定正常值,並且可以將老化肌膚損傷造成的皮膚不完整性做修復,讓皮膚的防禦層重新建立起來。


當然,要改變這樣的產品選擇,其實還是要有一定的準則,例如原本使用低酸鹼值產品會產生皮膚敏感狀況的朋友,當然要慢慢去適應這樣的改變,而非一股腦地說換就換。還有比較偏乾性肌膚的朋友,在使用低酸鹼值產品的時候,一定要配合加強保濕,以避免讓肌膚更加乾燥,甚至造成泛紅或脫屑的問題。

目前台灣衛福部規範護膚保養品的酸鹼值不能低於3.5以下,所以在市面上的商品基本上都不會有過酸的情況。但是,對於【酸】的種類,還是要自己去做挑選,一定要避開一些敏感性高的酸性成分。

最後,我的結論是:大家真的不必聞【酸】色變;相反的,低酸鹼值的護膚保養品可能才是維持您青春容顏最低價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