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保養品的製造從配方設計開始,設計者必須針對產品訴求的膚質膚況來做成分原料的選擇,所以從選料到調配打樣到生產,必須經過一再反覆的實驗試用,這中間更需要嚴格的監督控管,以確保產品的內容物含量及品質。

 

DR HSIEH從事學美容工作轉眼也有12年的時間了,根據我的觀察,國內問題肌膚的大宗在於痘痘及斑點。當然,老化細紋也是很多人很困擾的問題,但是那畢竟是歲月的痕跡,出現的年齡層也多半是在比較熟齡的階段。然而痘痘及斑點問題很多都是從青春期之後就開始出現,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個人心理層面,因此這方面的肌膚問題更值得大家去注意與關心。

 

許多朋友真的很注重肌膚保養,包括許多的年輕朋友,都非常捨得投資花費在肌膚保養品上頭。但是比較讓我擔心的是年輕朋友對於肌膚保養的概念似乎還不是很清楚,尤其是20歲以下的學生族群,對於痘痘與斑點的防治與處理,在概念上還是相當的薄弱,以致於常常花了許多錢卻達不到應有的效果。因此,我覺得應該從肌膚保養最原始的起點---『基礎保養』上提供一些最正確的資訊給國內的年輕朋友,讓他們從最根本的肌膚維護上著手,慢慢進入肌膚保養這個有趣的園地裡,以下將會有一系列的文章來跟眾多年輕朋友分享。當然,這些文章也適用於其他注重肌膚保養的熟手們,做為大家的參考。


 

凡是愛美的人大家都很清楚,我們的肌膚從30歲左右就逐漸趨於老化,這時候皮膚間質中的膠原蛋白以及一些黏多醣蛋白開始漸漸減少,皮膚的支撐性開始下降,因此細紋開始出現,這些是皮膚老化的過程。目前在抗老化的領域中,許多科學家很努力地想要解開這個老化的奧秘,甚至想方設法要逆轉這個老化的過程。過去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中也跟大家介紹過很多抗老化的成分,包括生長因子系列的EGFPDGE,以及各類的胜肽等等,都是近幾年來相當夯的抗老化成分,當然這些抗老化成分的產品價格絕對是不便宜的。

 

站在醫者的角度來看,總是希望『預防重於治療』、『防患於未然』,包括肌膚的保養維護在內,如果能夠從年輕時就懂得正確的照顧之道,未來絕對可以省下更多的時間金錢。在我的門診,很多媽媽會帶著國、高中的小孩來,這些年輕的朋友往往在臉上都已出現凹陷性的痘疤,而發炎的粉刺痘痘當然就更不用說了。另外,毛孔粗大的情況也是蠻常見的問題。我就常常跟這些小弟妹說,如果從現在不好好注重『門面』,以後想在挽救可能需要耗費更多的精神,有些問題甚至是很難再回復的。

 

事實上,年輕的肌膚是很容易照護的,因為這時期的肌膚不需要『高滋養性』的修復抗老成分,也不需要使用到很『高科技』的生物醫學成分(例如生長因子等),僅僅只要做好簡單但完善的清潔及保濕,加上適當的防曬(包括帽子、傘、衣物及防曬劑),就能讓肌膚呈現水噹噹的晶瑩剔透。



 

肌膚的清潔一直是我非常強調的基礎保養重點,因為我本身也是混合性肌膚,過去T字部位的出油也相當厲害,在我178歲還年輕的時候,使用的洗臉產品就是肥皂,因為出油蠻厲害的,所以肥皂洗完會覺得臉比較乾,當時覺得蠻好的。後來進了大學,開始知道肥皂使用在肌膚清潔是不怎麼好的,因此改用了當時蠻夯的『菲蘇德美』洗面乳,那時候覺得這個洗臉產品還蠻好用的,後來經過一段時間,臉上的出油量比較少了,再使用這個洗面乳就覺得皮膚過於乾燥緊繃,於是就不再使用它了。現在我都使用氨基酸界面活性劑的洗臉產品,洗起來的感覺相當柔細溫和,洗完臉上一點也不緊繃,而且還具有不錯的保濕度。



 

人體的皮膚狀態會隨著年齡時間、氣候、所處環境而改變,所以在選擇任何保養品的時候必須先瞭解自己當下的『膚質膚況』。尤其是洗臉清潔產品,更是要選擇符合自己肌膚狀況的產品,才能用得適當,達到最好的效果而且不傷肌膚。很多人會在網路上推薦一些產品,事實上適合自己的產品對於別人不見得就都合適,一切還是要根據自己的皮膚狀況來做選擇。洗臉清潔對於肌膚的保養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痘痘肌膚族群,良好的皮膚清潔才可以減少皮膚油脂的量,而皮膚油脂是造成痘痘細菌滋生的最佳環境,因此對於痘痘一族來說,做好清潔工作是相當重要的。但是,話說回來,做好清潔工作也不是完全將皮膚油脂清除掉,因為皮膚油脂也是構成皮膚最外層防禦陣線的一部份,如果在洗臉清潔的時候將它完全消除掉的話,皮膚的敏感性會增加,免疫力會降低,對於外在環境傷害的抵抗力會減弱。所以,過與不及對於肌膚的防護與維持都不是好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